Party OF Youth League

党建群团

习近平谈信访工作

信访工作
2021年09月26更新
来源:www.scsgjc.com
编辑:蜀工检测
浏览2139次

“平语”近人——习近平谈信访工作

      信访的重要性,习近平这样说

      各级党委、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、集中民智、维护民利、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,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。

      ——2017 年,习近平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

      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,既有新动向,也有老难题,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,事关社会和谐稳定。

      ——2016 年,习近平就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

      如何做好信访工作?习近平这样指导

      把心贴近人民

      信访工作的首义,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,把心贴近人民。

      在新形势下,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,打掉官气,主动上门,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,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。

      ——摘自习近平《摆脱贫困》一书

      要牢固树立“情为民所系,权为民所用,利为民所谋”的思想,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,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沉下去,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待群众,到信访工作比较薄弱的地方现场办公,推动工作重心下移,切实解决一批信访问题,为基层起好示范带头作用。

      ——2007 年9 月5 日,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强调

      领导主动下访

     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,不是信访工作的唯一形式,也不是越俎代庖,取代基层工作,而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转变,一种工作思路的创新,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,一种发扬民主、体察民情、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。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,有利于面对面地检查督促基层信访工作,有利于发现倾向性问题,深化规律性认识。

      ——摘自习近平《之江新语》之《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》

      加强源头预防、治理

      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,注重源头预防,夯实基层基础,加强法治建设,健全化解机制,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、系统性、针对性,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、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。

      ——2017 年,习近平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

     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,加强源头治理,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、化解在萌芽状态,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,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。

      ——2016 年,习近平就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

      善用法律等多种手段

     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,强化责任担当,综合运用法律、政策、经济、行政等手段和教育、调解、疏导等办法,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。

      ——2016 年,习近平就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

      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,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,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,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、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。

      ——2014 年1 月7 日至8 日,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

      建立工作机制

      把各种渠道的群众反映综合起来受理和解决,是一个好做法,既要注重提高办事效率,又要建立长效机制。

      ——2014 年3 月17 日至18 日,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

      逐步建立健全信访和督查工作责任制,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,充分发挥人民调解、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综合作用,做到依法、及时、妥善处理各类人民内部矛盾。

      ——2005 年3 月4 日,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

      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

     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,关心、支持、爱护信访干部,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、恪守为民之责、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,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。

      ——2017 年,习近平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

(来源:新华网)

习近平谈信访工作.pdf

Copyright ©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
四川蜀工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
蜀ICP备16012915号 川公网安备51011202000274号

技术支持: 观道沟通  ​ 本站支持IPv6访问
桥梁检测
蜀工检测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