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CENTER

新闻中心

七年坚守,挑战“世界之最”

公司新闻
2024年04月10更新
来源:www.scsgjc.com
编辑:蜀工检测
浏览399次

        “轰隆”一声炮响!1月18日,世界进出口海拔高差最大单体隧道—雅(安)至叶(城)国家高速公路康定过境段跑马山1号隧道全部顺利贯通。
        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的跑马山1号隧道,全长约8800米,隧道进出口海拔高差达220米(相当于80层楼高),较已建成的云南福宜高速万溪冲隧道多46.4米,属世界高速公路单体隧道进出口高差之最。跑马山1号隧道具有“七超三高两大”的鲜明特点—为超复杂线形、超大转向、超大高差、超大错位、超高烈度、超特长高速公路隧道群和超高频率岩爆;高海拔、高寒、高地应力;过境段整体穿越城区施工外界干扰因素大、多次穿越强富水区且日涌水量大。

        跑马山1号隧道穿越高烈度的鲜水河地震断裂带,最大埋深1250米,隧道采用了“S”形曲线设计,经历了3次转向,累计转向达341°。隧道地质岩性变化快,多次遭遇断层破碎带、软弱夹层带、富水段等重大地质问题,隧址区受断层活动影响明显,地质构造复杂,地震频发;隧道洞口浅埋段岩体松散堆积、边坡滑移、受偏压影响明显。在隧道开挖过程中,岩爆频发,并伴随有高压涌水、高压气体,隧道施工安全风险极高,给隧道超前预报、监控量测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。

雅叶高速过境段试验段路线图

       蜀工检测公司高度重视、精心组织、周密部署,针对跑马山隧道“七超三高两大”的复杂情况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现场检测项目组。自2017年底进场以来,项目组针对隧道洞口边坡滑移、断层破碎带、软弱泥质夹层、高压涌水等不良地质问题,建立起以“地质分析法为基础,综合物探法与超前钻探法为手段,地质与物探、钻探相结合,物性参数互补”为原则的综合地质预报体系,完成跑马山1号隧道地质观察1700余次、超前地质预报244次,出具隧道监控量测周报、月报407份,发送监测预警信息150余次,隧道施工现场根据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结果,适时多次调整施工工法,优化施工工艺,保障隧道施工安全。

 


        未来,蜀工检测公司将认真总结经验,继续秉承“科学、准确、公正、及时”的质量方针,加强人才队伍建设,为“蜀道通”到“蜀道畅”贡献“蜀工检测”力量。

Copyright ©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
四川蜀工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
蜀ICP备16012915号 川公网安备51011202000274号

技术支持: 观道沟通  ​ 本站支持IPv6访问
桥梁检测
蜀工检测官方微信